close

上回提過新移民剛來可能會先做的兩件事就是銀行開戶和申請醫療卡(Care card).


 


BC省的醫療保健計畫, BC Medical Services Plan (簡稱MSP), 就是類似台灣的全民健保.  剛來的人在提出申請後, 一直到申請的月份加上三以後的那個月份的一日才會生效, 例如: 9月的任何一天申請, 那生效日會在12月1日. 


 


在提出申請到生效日前的空窗期, 最好能先買臨時的醫療保險, 如果你在台灣的保險能cover在加拿大發生的醫療費用是最好, 否則此地也有按天算的臨時保險可買.


 


MSP的申請表格可以在此下載: https://www.health.gov.bc.ca/exforms/msp/102fil.pdf


申請時除了請表格以外, 還必須附上足以證明你的姓名和具有加拿大居民身份的文件影本, 例如: 移民紙或楓葉卡.


 


郵寄地址:


Medical Services Plan
PO Box 9035 Stn Prov Govt
Victoria, B.C. V8W 9E3


TEL(Vancouver): 604 683-7151
Toll-free: 1-800-663-7100
Fax: 250 405-3595


 


MSP的收費是以家庭為單位, 收費標準以家庭成員的人數以及家庭收入為基礎分類收費, 每月收費標準如下:



(1) 單身, 無附屬人士: 每月保費$54
(2) 兩個人的家庭: 每月保費$96
(3) 三個人或以上的家庭:每月保費$108


 


一般19歲以上就算成人, 可以選擇單獨一戶或仍然與父母一起. 費用可以選擇月付, 季付或年付.



MSP的繳款方式可直接交到卑詩醫療保險計劃辦事處,或從你薪金或退休金中扣除。如直接交到卑詩醫療保險計劃辦事處,可用以下方法:



(1) 可到銀行櫃檯或銀行櫃員機支付
(2) 以郵寄方式,用個人支票或匯票寄到卑詩醫療保險計劃辦事處,地址為
 Medical Services Plan
PO Box 9085 Stn Prov Govt
Victoria B.C. V8W 9E4
(3) 以銀行電話或電腦付費方式支付
(4) 親自前往政府代理辦事處


 


MSP所涵蓋的保險內容和台灣的健保不太一樣, 這裡cover的內容如下:


1. 看家庭醫生是免費的, 如有必要, 再由家庭醫生轉介去看專科醫生也是免費的.


    如需買藥, 由醫生開處方, 再自行到藥房購買


2. 生產是免費的


3. 18歲以下的小孩或65歲以上的老人, 每年有免費的視力檢查.  但是所有的人, 如果眼睛有任何的疾病, 由家庭醫生轉介去看眼科醫生也是免費的.


4. 健康檢查或照X光是免費的, 需由家庭醫生開單子才能去, 不是自己要去檢驗就能去


5. 牙齒或口腔因病變而有必要在醫院開刀的話, 也是補助的


6. 如因先天性臉部異常所做的牙齒矯正


 


保險費補助計劃(Premium Assistance)


BC政府對於低收入的家庭有醫療補助計畫, 申請資格如下:


(1) 申請人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2) 申請前連續十二個月居住於加拿大


此補助計劃分為二類,第一類是一般性的保費補助,津貼由20%至100%不等,是根據申請人或夫婦二人過去兩年的報稅收入,扣除應得的減免額後,其調整後的淨收入若低於二萬八千元﹙由2005年7月1日起﹚,便符合資格申請補助。減免額分為四類,包括配偶,年齡,子女及傷殘。但凡有配偶者,可以有三千元減免額。如受保者及配偶都是六十五歲或以上,每人可以有三千元減免額。每位被供養之未婚子女,並被列入其父母之醫療保險內,亦可以有三千元子女減免額。如果父母申報入息稅時有申請托兒費的話,便要從三千元子女減免額中扣除托兒費的一半。另外,但凡是傷殘人士,亦可有三千元傷殘減免額。不過,該位傷殘人士必須是在申報個人入息稅時,已獲得傷殘減免額。
申請醫療保險補助的人士,只要將自己及配偶的淨收入(Net Income)加起來,減去上述相關的減免額,餘下的便是經調整後的淨收入。至於申請人可以得到多少的補助,可參考下表:


 














































Adjusted Net Income Subsidy Level One Person Family of Two Family of 3 or more
$0 - $20,000 100% premium assistance $0.00 $0.00 $0.00
$20,001 - $22,000 80% premium assistance $10.80 $19.20 $21.60
$22,001 - $24,000 60% premium assistance $21.60 $38.40 $43.20
$24,001 - $26,000 40% premium assistance $32.40 $57.60 $64.80
$26,001 - $28,000 20% premium assistance $43.20 $76.80 $86.40
Over $28,000 Full Rate $54.00 $96.00 $108.00


凡申請此項補助的人必須授權加拿大稅務部將你的收入資料發放給衛生廳,以便每年調整及審核你的補助資格。


 


若你的家庭已獲得部分或全額醫療保險補助,而且有19歲以下的子女,可參加卑詩省就業及收入補助廳(Ministry of Employment and Income Assistance)下的兒童保健計劃(Healthy Kids Program)。這項計劃包括牙齒及眼科保健。如你獲得補助的話,每個19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可獲得$700的牙齒保健津貼,其中包括一般檢查,x光檢查,補牙,拔牙及清潔牙齒等費用。眼科保健基本上是津貼眼科醫生開具處方配置眼鏡的費用。如你符合資格參加兒童保健計劃的話,必須向你的牙科及眼科醫生出示醫療保險卡。 關於兒童保健計畫, 請參考: http://www.eia.gov.bc.ca/publicat/pdf/HK_Chinese.pdf


 


短期性補助(Temporary Program Assistance)


除以上正常的保險費補助之外,卑詩省醫療保險計劃並設有短期性補助, 該項補助是給予那些因突發性遭遇經濟困難而不能支付保險費的人士。申請人必須在過去十二個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在加拿大居住及需要填寫申請表,申報目前的經濟狀況。申請一經批准,在有效期間完全不用繳付保險費。


 


藥品補助計畫(Fair Pharma Care Plan)


除了MSP以外, BC還有一個關於藥品的補助計畫.  要申請這項補助計畫的前提是必須先有MSP, 且必須報過兩年的稅, 因為申請的時候, 需提供兩年前的報稅資料.  新移民亦可申請, 但必須提出過去兩年在海外的收入報稅資料.


補助的項目包括所有的藥品購買, 而補助費用跟家庭年收入有關, 他們會根據年收入審核出家庭該自費購買的金額, 超過那個金額後的費用由政府出70%.  詳細的補助算法如下:







 



























Fair PharmaCare Plan



Net Annual Family
Income



Family Deductible



Portion of Eligible Costs PharmaCare Pays
(once deductible reached)



Family Maximum
(after which 100% of costs are covered)



Less than $15,000



None - Government assists you with your drug costs immediately.



70%



Equal to 2% of your net income



Between $15,000 and $30,000



Equal to 2% of your net income



70%



Equal to 3% of your net income



Over $30,000



Equal to 3% of your net income



70%



Equal to 4% of your net income







The deductible and family maximum are based on income bands so they are not exact percentages of annual family income. For example, if your family income is $34,500, a deductible based on exactly 3% would be $1,035. However, all families with an income between $31,667 and $35,000 are assigned a family deductible of $1,000.



如果是1939年以前出生的, 補助法如下:




























Fair PharmaCare Plan - Enhanced Assistance

Net Annual Family
Income



Family Deductible



Portion of Eligible Costs PharmaCare Pays
(once deductible reached)



Family Maximum
(after which 100% of costs are covered)



Less than $33,000



None - Government assists you with your drug costs immediately.



75%



Equal to 1.25% of your net income



Between $33,000 and $50,000



Equal to 1% of your net income



75%



Equal to 2% of your net income



Over $50,000



Equal to 2% of your net income



75%



Equal to 3% of your net income







The deductible and family maximum are based on income bands so they are not exact percentages of annual family income. For example, if your family income is $19,000, a family maximum based on exactly 1.25% would be $237.50. However, all families with an income between $18,000 and $22,000 are assigned a family maximum of $250.



關於Fair PharmaCare的申請, 可上網: https://pharmacare.moh.hnet.bc.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